南勢坑史前遺蹟-王鴻博先生田野調查手稿 南勢坑遺址考古發掘報告 作者: 何傳坤、屈慧麗、黃正璋主編
出版年月: 2004

「南勢坑遺址」位於臺中市沙鹿區南勢里三角子,為大甲業餘考古學者王鴻博先生於1948年發現,是番仔園文化鹿寮類型的代表性遺址之一。

本書第一部分是王鴻博先生的田野調查筆記原始手稿真跡呈現,包括南勢坑遺址、竹林貝塚、番社埔遺跡、潭子遺跡、屋瓦窯遺跡與大肚遺址等,王先生對調查之遺址均作了詳細的介紹,對所發現之遺物,如陶器、獸骨、石器等加以描述,並附以手繪圖與拓印的方法說明。

第二部分則是本館考古隊2003年在南勢坑遺址田野調查與發掘的研究成果。期望藉由本書編印出版,除了讓王鴻博先生的研究手稿能公諸於世外,也呈現考古學者所做的努力,今昔相互輝映,增進大眾對南勢坑遺址與番仔園文化鹿寮類型的瞭解。

本遺址數位化成果,請見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相關連結: 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