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寮遺址標本圖鑑 作者: 何傳坤、劉克竑主編
出版年月: 2005

「鹿寮遺址」位於臺中市沙鹿區鹿寮里,為番仔園文化鹿寮類型的代表遺址之一。本館人類學組考古隊於2000年9月~2001年6月之間,分兩階段進行考古發掘,並於2004年數位典藏。

由於鹿寮遺址文化層中,除了陶片、鐵器、骨器、貝殼外,還含有大量肉眼不易發現的細小遺物與生態遺留,於是在取出較明顯的遺物之後,再將泥土放置在紗窗網上用水篩洗,取得許多玻璃珠、玉髓珠與其他細小遺物。

本標本圖錄即以鹿寮遺址出土的精緻標本為主,包括玻璃珠與玉髓珠、骨器、鐵器、陶器與獸骨等五大類別的遺物,充分呈現番仔園文化鹿寮類型文化的多采多姿與多樣性。

本遺址數位化成果,請見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相關連結: 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