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參觀前中後之個人化行動學習服務模式
作者: 徐典裕
出處: 博物館學季刊,23(1),97-111。
發表年份: 2009
行動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激發博物館發展行動學習創新數位科技應用,除提供觀眾館內數位導覽服務另一新選擇外,部分博物館為了提升觀眾的互動學習經驗,特別在服務中融入了趣味遊戲、導引探索及多人互動等學習模式。但這些服務多僅限於館內的特定展示,未能擴及參觀前中後各學習階段,建立與觀眾及學習者間之緊密互動聯結,導致未能善用博物館整合性跨領域數位學習及實體活動資源,主動提供跨領域學習內容及延伸性加值服務。本研究應用知識本體整合跨領域學習及活動資源,關聯學習者之整體學習歷程,並依學習者個別需求,於參觀前中後各學習階段進行學習行程規劃、感測追蹤、動態學習行為分析,以及主動推薦學習服務之過程與方法,來建立學習者個人化行動學習服務模式及雛型系統,希望從學習者長期學習的歷程,分析其學習興趣傾向,並建立與博物館緊密之連結,進而與博物館之經營結合,達到主動推廣及永續行銷之目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