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習網站融入遊戲因子之研究: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兒童數位博物館為例
作者: 徐典裕、劉杏津、王秀雯
出處: 博物館學季刊,25(2),65-91。
發表年份: 201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進行數位典藏計畫成果之教育加值應用推廣與社群經營,針對兒童使用族群,建置兒童數位博物館學習網站。本研究旨在運用多種遊戲因子之策略,設計融入兒童數位博物館學習網站的建置,在應用推廣多年後,探討兒童使用族群對學習網站的使用情形、滿意度及建議,並在國家型計畫即將結束前,針對網站進行調整及擴充,以期兒童數位博物館學習網站能更符合兒童族群的期待,進而融合實體博物館,達到永續經營與推廣之目標。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165名國小學童,使用問卷工具來蒐集兒童的想法以作為研究資料。探討如何使用遊戲因子設計兒童數位博物館學習網站,及國小學童對兒童數位博物館之使用情形與滿意度。研究結果發現本網站所融入的遊戲因子:好奇心、奇幻性、自我價值、挑戰性、控制感、探索體驗、成就感、競爭性、人際互動、虛擬社交等,確實是吸引兒童沉浸於探索與學習世界以及持續使用本網站的關鍵因素。未來兒童數位博物館將結合實體博物館資源,發展虛實整合參觀前中後學習服務,期能建立串聯兒童學習網站與實體博物館活動的永續經營與教育推廣模式。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