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地圖

 

 

蘭嶼與為我國東南之蕞爾小島,孤懸於臺灣東南外海太平洋中,地理位置介於琉球群島弧與菲律賓群島之間,為亞洲人種遷移與生物物種擴散的重要踏板。蘭嶼島上居住著為數大約三千的雅美(達悟)族人,特殊的地理環境與雅美人的生產活動互動,塑造了舉世獨特的雅美文化。

近年來,隨著政府之各項現代化建設,當地居民生活受到外界之衝擊與演變,整體性全面調查研究蘭嶼與綠島自然物與文化之保存與數位化,以及其自然資源之保育,實為當前不可忽視、迫在眉睫的要務。整體而言,蘭嶼在地質、生物地理、生物多樣性及島嶼生態學等方面,均具有特殊的地位,可以說是絕佳的自然人文教室。不論從自然或文化的角度上,蘭嶼(達悟)也皆饒富學術研究價值及保育經營的重要性,而這樣一個『人之島』的數位化也將成為發展『人文/生物多樣性數位博物館』的絕佳範例。

本計畫由國科會經費補助,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整合科博館多年來蒐集的蘭嶼人文、地質、植物、兩棲爬蟲、昆蟲等多類典藏素材,建立了一個兼具研究、教育功用的『生物/文化多樣性數位博物館』,期望本網站的建立 能喚醒人民對蘭嶼的重視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