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語稱名字為ngadan,非常接近歷史語言學者依據各南島語言的同源詞所擬測的古南島語詞ngadan(名字)。而家umaq,也是古南島族語的共同擬測古老詞彙之一。
     
認同/歸屬
排灣族人沒有姓氏而有家名的概念,在排灣族的自我認同建構,是從我是某某家的某某,再延伸到部落。家名,是家屋建立後的命名,名字往往有特殊紀念與期待的意思。例如在排灣族Raval系的adidang(亦為被創造的人、土地之子,指的是階序中的平民階級。)中有家名為Livangerhau,直譯為彩虹之家,延伸意思有漂亮的意思。文化美學更常用彩虹來作為samiring的象徵。samiring這個詞在排灣族指涉的是美,但是更有不尋常令人難以忘懷而有恆久價值的美,甚至也有美麗、哀傷、遠古、孤寂、驚嘆、專注、真情、縈繞(胡台麗:2001,頁)。在排灣文化中一個家名可以有這麼豐富的文化意涵,可見譯音的原住民正名仍僅是差異的區分,要回到文化、語言原來的脈絡才能認識真正的原住民。
家屋由vusam(種子、長嗣)繼承家屋的傳統,用像文化中主要作物小米種子般延續家族生命生生不息的觀念。傳統上,居住到不同的家屋,便要更換家名,婚姻,便是這個重要的中介儀式。婚入家庭的配偶,住到新的家屋來,便有新的歸屬家屋,也就改變家名。如果是平民婚入頭目家族,更要換成適合身分的頭目階級名字。
身分/區分
在排灣族的階序社會中,從一個人的名字就能看出他的身分與地位。不分頭目還是平民,都是在出生後舉行命名禮,依照父母雙系vuvu輩的名字來平均使用。
從名字也可以追溯不同家族之間的關係,譬如北部排灣族與魯凱族通婚頻繁,尤其是傳統為了維繫頭目貴族血統與正統上的聯姻,因此,在彼此的部落裡往往也流通著相同的mamazagilan名字。像是Eleng、Kui便是常見於魯凱、北部排灣族的mamazagilan名字。
名字、歷史記憶與家屋
不同家族的口傳中出現同名祖先,表示擁有可用相同名字,也就表示彼此的親戚關係。新生兒的命名禮,使用父母雙方vuvu輩的名字來命名,人類學稱繼承祖先名字的制度為襲名制,不知不覺中成為無文字的排灣族社會獨特的記憶機制。
透過與祖先同名,排灣族對於時間、歷史與記憶的觀念是獨特的;由於重複使用名字,口傳故事中也會出現同名字的不同祖先,彷彿文化的傳說中總是有那幾位固定的主角,永恆地在用生活說故事。
 
手繪插畫/尼誕.達給伐歷(排灣族Raval系大社部落)  
   
 

手繪插畫/尼誕.達給伐歷(排灣族Raval系大社部落)

 
參考文章
李壬癸
1997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台北市:常民文化。
胡台麗
2001 排灣影像的美學。發表於「影像與民族誌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 台北南港,4月14日。
蔣斌
1998墓葬與襲名:排灣族的兩個記憶機制,發表於《時間、記憶與歷史》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1998,2,19-23,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