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日籍植物採集者---矢野勢吉郎

臺俄國際合作交流特展

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瞭解謎樣的日籍採集者矢野勢吉郎(S. Yano)於1896~1897年在臺採集的紀錄,本特展從地理空間的角度帶領大家體驗當時他在臺灣的行腳,透過Google Earth平台Rumsey Historical Maps圖庫之1875年亞洲古地圖為底圖,搭配這位植物學者在臺採集地之記錄,可以一探究竟這些珍貴的植物標本在19世紀末分佈的狀況,如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澤珍珠菜(Lysimachia candida Lindl.)、野外滅絕的風箱樹(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及八角蓮(Dysosma pleiantha (Hance) Woodson)等,使民眾在植物標本與活體的生存環境空間關係產生連結(圖3),讓原來曾出現在你我生活空間裡的植物,轉換成一種以數位化形式呈現在大眾面前,讓科學研究更顯得平易近人。

有關矢野勢吉郎於19世紀末採集歷程,提供使用者透過Google Earth呈現植物之空間分佈。
若要瀏覽本網站,請先安裝Google Earth,點此下載。

安裝完成後,再下載矢野勢吉郎之台灣行腳單元。待以上2個檔案下載並安裝完成後,請開啟Google Earth應用程式後,再開啟本單元即可。

矢野勢吉郎19世紀末採集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