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行動學習.導覽服務─「行動探索背包」

(文:劉杏津)搭配數位典藏與學習中心的營運,本館推出創新的行動學習.導覽服務,提供給親子兒童、學校師生及一般大眾三類截然不同的參觀探索方式,說明如下:

行動探索背包「兒童親子」服務:

本館為兒童親子族群,開發了「芸芸眾生」行動探索主題,以平板電腦作為探索學習工具,讓親子一同體驗數位學習內容與實體博物館整合互動的「虛實整合行動探索創新學習服務」,本服務以平板電腦裡的引導人物來帶領親子進行主題式展示觀察與探索學習,還結合了觀察拍照、手寫記錄、繪畫、遊戲與學習等任務型式,讓參觀過程變得更加有趣也更能學習到展示背後的知識內容。

行動探索背包「學校師生」服務:

以老師學生為目標族群,提供以平板電腦作為探索學習工具之「探索植物」主題學習探索服務,老師透過「科博教學趣」功能將「數位學習單」探索任務分派給各分組學生進行植物探索,整體行程搭配本館專業解說、劇場教室教學及自然學友之家探索與顯微觀察,使得參觀內容更多元,學習更深入。

行動探索背包「一般大眾」服務:

針對一般大眾的需求,開發了「自由參觀」及15套「特色主題探索行程」,民眾可依照自已的興趣,使用平板電腦進行行動導覽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