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變質岩區小百科

蘇花公路沿線地質條件差,加上開採變質石灰岩(大理岩)礦區林立,不當開挖與亂倒棄土,常導致山崩、岩屑碎墜落引發災難。

蘇花公路沿線出露的 岩層以變質岩為主。地層上可分為大南澳變質雜岩、南蘇澳層、廬山層及第四紀地層等四大單位。其中以古生代晚期至中生代早期之大南澳變質雜岩分布最廣,岩性至為複雜,主要岩類為黑色片岩、綠泥片岩、變質石灰岩(大理岩)、石英片岩、片麻岩、角閃岩、變質泥質沉積岩、混合岩及偉晶花崗岩。始新世南蘇澳層與中新世廬山層分布於蘇花公路最北段,前者由長石砂岩、變質輝綠岩、板岩及千枚岩等組成;後者以板岩及千枚岩為主。第四紀地層之主要組成物為黏土、砂、礫和岩塊。大南澳變質雜岩、南蘇澳層和廬山層間以斷層相接觸。

就岩石材料本質、岩 體結構情況以及地質、地形、氣候、雨量、地下水、地震效應、當地應力、道路工程施工、礦區開挖、棄土處理等四周環境因素,對於蘇花公路安危,全都扮演著重 要角色。蘇花公路地處臺灣新生代造山運動構造帶,地殼變異大,多地震,地層岩石破碎,加上常有颱風侵襲與東北季風吹襲強盛氣流及強風豪雨,地質與天候條件差,加上公路修築礦區開發,不當的措施,常有山崩、岩塊墜落(如圖)等意外事故發生。地質調查對於工程規劃與施工,乃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作,它能提供對於選線、工程結構與施工參考。在工程施工方面,極其重要的是必須考量控方與填方,絕不可亂倒棄土。唯有因勢利導,才能克服外在環境所潛伏的危機。如迷信工 程方法,可與自然力量相頡頑,則不僅需付出相當的代價,也將恆常處於災難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