鬣蜥類的演化

鬣蜥類(包含三個科以及大約一千兩百三十個種)保留了好幾種祖先的特徵,而又再一次和紐西蘭大蜥蜴一樣,包括一個用來捕捉小型獵物的肉質舌頭(一個「攝食型」的舌頭)。為了達到實用的目的,牠們的舌頭相當簡單地從嘴巴射出,強壓在獵物的身上再縮回來而將獵物拉進口腔中,這個過程稱為舌頭攝食法。大多 數鬣蜥的舌頭都很短而且尖端呈圓滑狀,但是有一些的舌頭長度竟然有體長的兩倍那麼長。變色龍簡直將這種舌頭攝食法發揮的淋漓盡致,牠發展出一種複雜的舌頭 彈射裝置。

儘管鬣蜥的嗅覺能力仍然處於發展階段(草食性 的物種例外,之後再回過頭來討論),在楔齒蜥身上依舊包含了鼻嗅覺和犁鼻嗅覺兩者。然而,對這些坐等型的覓食者來說,視覺訊號對偵測獵物來說是最重要的。有些物種,比方說變色龍,藉由演化出能看見遠方的視覺來放大遠距的獵物,而使得牠們在視覺上的獵物偵測能夠達到完美的境界。至於其他物種,例如變色蜥,則是演化出能夠偵測出獵物移動的機制,即便這個移動是那麼的微小。久而久之,這些找尋獵物的方式導致許多鬣蜥變得甚至比牠們的祖先還要不想動。

由於坐等型的覓食者必須維持在同一個據點很長 一段期間不動,因此在天擇上必須演化出對自身有利的一致性背景以及干擾用的圖案和顏色以減少潛在天敵的偵測到自己的行蹤。從一大群蜥蜴中來看,鬣蜥也因此成為最隱密的蜥蜴其中的一員,和鬣蜥相當的也僅僅只有某些守宮(也是屬於坐等型的獵食者)。伏擊的獵食者看得見移動中的獵物卻看不見一動也不動的獵物。因為鬣蜥坐等獵物的特性,牠們可以一邊覓食一邊曬太陽取暖以調節體溫。至於蛇蜥類在找尋獵物時必須要移動,所以為了要曬太陽取暖則必須停止覓食。居住在沙漠 中的蛇蜥由於日照充裕且環境溫度很高,可以只曬一會兒太陽;然而居住於熱帶的蛇蜥則必須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曬太陽以取得足夠的熱量。

最後,鬣蜥的社會制度是以領域為中心,領域指的是定義明確的個人防禦區域。雖然領域對於具有保護色且必須維持在同一個據點一段很長時間等待獵物的蜥蜴來說,是一個相當合理的演化途徑,然而領域並非完全限定於坐等型覓食的物種才有。

這一整套的特徵-坐等型覓食、保護色以及領域 性,彼此之間有很多牽連,這些關連有些還沒有被發現。比方說肉食性的鬣蜥,在具有這些特徵的情況下,可以說是在微棲地裡頭的專家。然而,天擇的確使得微棲 地修正的方向以及合適於此種修正類型的改變之間產生了關聯。試想,一隻外表像枯葉的蜥蜴棲息在一大片綠葉上,那有多麼的突兀!

本期電子報為「數位博物館專刊」第1期
相關標籤: 鬣蜥類, 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