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bo學習島:什麼是生物演化?

在地球漫長的歷史中,萬物持續繁衍成長,早先人們也認為,物種永不會改變,好比鳥永遠是鳥、人永遠是人…,然而在學者觀察到生物會隨著時間,在外表、生理產生了改變,化石的證據出現更指出地球歷史上有許多物種曾經出現又消失,這讓人不免產生疑惑:物種真的會「變」嗎?怎麼「變」?

這種變化,又和我們的身體在運動和睡眠時改變姿勢,或是樹葉到了秋天會轉黃的變化可不一樣喔!

以日常常見的火雞來說,牠與始盜龍在體型大小與生活習性大不相同,但科學家從牠們的骨骼構造中,循線找出了兩者之間的遠親關係,而這種關係,也讓我們了解到生物物種的演化,的確有所其「變」。

與火雞同屬於有羽毛的脊椎動物眾多,將牠與前 一代來做比較的話,外型與生理亦相差不遠,但若將時間拉的更遠來看,近年科學家挖掘出的化石告訴我們,遠古的始祖鳥雖然有現代鳥類所沒有的牙齒,但卻有有 羽毛的構造;迅猛龍則有可能是有長羽毛的恐龍,後來慢慢演變成顧氏小盜龍和始祖鳥,因此科學家更進一步推測迅猛龍有可能演化成我們餐桌上常見的火雞。

本期電子報為「數位博物館專刊」第1期
相關標籤: 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