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成岩

在地下深處有一些熱源,足以使岩石熔融產生岩漿。一般相信在地球生成的初期是灼熱熔融的狀態,在逐漸冷卻之後將有一部分物質凝固出來,其餘部分仍然維持熔融狀態。已知地球生成於四十六億年前,當時由熔融狀態首先生成的岩石應為火成岩。

今日的地下深處仍有灼熱的部分。科學家認為這 些熱源不外乎是由遺留下來的原始熱源或是地球物質中放射性元素蛻變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熱能。地球的上部聚集了這些熱能足以融化任何種類的礦物。無論是存在 於上部地函的原始物質,或由板塊的隱沒作用帶入地下深處的沈積岩、變質岩,甚至火成岩,受到地下熱源的影響都可能再熔融。

地下的這些礦物或岩石的熔融體也就是岩漿。岩 漿冷卻得快或慢,決定了晶出物質顆粒的大小。岩漿侵入地殼較深的地方,四周有岩石包圍,散熱不似在空氣中或水中那樣容易,因此冷卻較為緩慢,而結晶成顆粒 較大的礦物。花崗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生成的。如果岩漿噴出地表,與空氣接觸;或火山在海底噴發,岩漿與海水接觸,則岩漿急驟冷卻,這樣生成的礦物顆粒極為 細小,肉眼常不能辨識。玄武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生成的。如果岩漿更快速的冷卻,以致未能有礦物晶出,而以玻璃物質為主,則生成火山玻璃。黑曜岩就是這樣形 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