蕈珊瑚

多刺蕈珊瑚 (Fungia horrida Dana, 1846)

蕈珊瑚在生物分類上歸屬於蕈珊瑚科,本科的珊瑚包含個體型與群體型類別,可行固著或游離 (Free-living) 生活。其中,個體型的珊瑚蟲有的類別可以發育成大的個體,可說是現生珊瑚中的大個子,已知蕈珊瑚 (Fungia) 的單體直徑甚至可達 50cm 以上。傳統分類系統中,蕈珊瑚科是以珊瑚隔片與肋片間發達的複合聯桿 (Compound Synapticulae) 與其他石珊瑚類作區別 (Hoeksema, 1989);但根據近年分子親緣關係的研究結果 (如:Fukami et al., 2008),顯示絲珊瑚科 (Siderastreidae) 中的沙珊瑚 (Psammocora)、星珊瑚 (Horastrea)、異星珊瑚 (Anomastraea)、篩孔珊瑚 (Coscinaraea) 等,以及原屬菊珊瑚科 (Faviidae) 的黑星珊瑚 (Oulastrea) 與柔星珊瑚 (Leptastrea), 都應歸入蕈珊瑚科;因此,對於新的蕈珊瑚科在科等級的代表性特徵概述,就有必要做全面性的分析比較與修正。

現生蕈珊瑚的珊瑚蟲通常可發育為較大個體,適應於沉積物較多或者較為混濁的海域;所有單體型和少數群體型的蕈珊瑚類可行游離生活;除了較重的種類與行附著生活的類別之外,大多數的蕈珊瑚都可以運用脹大觸手與體腔的方式做有限度的移動或著自沈積物掩埋的情況下脫離,並且也可在珊瑚體傾覆時自行轉回正面。最早蕈珊瑚類的化石紀錄為中生代白堊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