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珊瑚科

Pavona decussata (Dana, 1846) 板葉雀屏珊瑚

大部分的蓮珊瑚類為群體型;群體發育方式主要為觸手環內出芽;群體外形大多為團塊狀、板葉狀或葉片狀;蓮珊瑚類群體表面的珊瑚孔為凹入型,珊瑚孔壁不發育、發育不良,或者為隔片聯桿 (Synapticulae) 所形成的聯桿壁 (Synapticulotheca);隔片由簡單羽榍的單一羽扇 (One fan system of simple trabeculae) 構成,罕有穿孔現象;隔片細而間隔規律,隔片緣光滑、串珠狀或者細鋸齒狀;相鄰珊瑚孔的隔片為融合連接狀,以致珊瑚群體表面的珊瑚石如同網狀一般分布;中柱不發育,或為羽榍中柱 (Trabecular Columella)。

蓮珊瑚類常見於隱蔽的珊瑚礁斜坡或潟湖環境,有些則適應於受風浪影響較大的珊瑚礁平台與珊瑚礁斜坡環境。蓮珊瑚科最早化石紀錄為中生代的白堊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