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群
台灣北部文獻資料庫
標題:彭佳嶼火山地質地形自然景觀 創作者:莊文星
彭佳嶼又名大峙山嶼,位於東經122°5',北緯25°38',距基隆港65公里。島之周圍約4300公尺,面積1.14平方公里。島略成甲字形,北邊大致東西向,長2公里,東西最寬2.5公里,南北最長2.3公里,南邊最短僅長 800公尺。…… 彭佳嶼大致為頂部地表平緩之方山地形,最高點海拔 165公尺。地勢由東北向西南漸低,除西南岸外,沿岸大都為斷崖海岸,海崖高聳,高度多在50~100公尺之間。島上燈塔附近可見有兩處保留尚為完整之火山口。覆蓋於彭佳嶼地表之岩石種類以玄武岩之熔岩流為主。島上兩處最高峰,則是以火山灰掉落堆積夾雜原生火山礫及火山渣所堆積成的錐形小丘。火山渣大都被氧化成棕紅色並未熔結在一起亦未見顯著的層理構造,顆粒大小一般為3-10公分,也常夾半公尺的火山巨礫或火山彈。本嶼的岩石單位可分為最底部的凝灰岩與凝灰質集塊岩之火山碎屑岩層、上覆之兩層熔岩流,以及最頂部之火山灰及火山渣錐。……
 
關鍵詞:北方三島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火山地質(一)小油坑 創作者:莊文星
日據時期即已成立「大屯國立公園」並於1941年3月10日發行纪念郵票,當時規劃的範圍包括七星山、大屯山區及觀音山等地,此計畫惜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延宕。1963年,交通部觀光事業小組曾委託當時的台灣省公共工程局,將陽明山(草山)公園及鄰近七星山、大屯山、金山、野柳與富貴角等北部濱海地區,合併整合規劃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約28,400公頃,唯受限於當時尚無國家公園法而擱置。……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火山地質(二)大油坑 創作者:莊文星
大油坑位於台北縣金山鄉西南方的邊緣山區,介於七股山與大尖後山之間,距陽明山十四公里。由陽金公路台汽客運大油坑站旁的礦區產業道路上山,約行一公里即可到達。 目前該自然硫採礦已歇業停產,道路年久失修雨水沖刷毀壞芒草叢生不易通行。另亦可由擎天崗大草原下上磺溪,沿著金包里大路或漁路古道前往,途中即可腑瞰嶺腳庄平台草坡、大油坑溪及蒸汽爒繞的大油坑。大油坑這個地方不但是台北縣境內最大的火山噴氣孔區,也是全台灣及中國境內規模最大的噴氣孔與硫氣孔區。……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火山地質(三) 磺嘴山與焿子坪 創作者:莊文星
大屯山群由二十多座火山及火山丘組合而成,包括七星山、竹子山、 磺嘴山、面天山、大尖後山和紗帽山等,大地構造屬琉球弧-溝系統之新生代隱沒、火山與造山帶,地質構造不穩定,多火山與地震。火山岩多屬安山岩,熔岩流15層以上,並夾雜許多火山碎屑岩、凝灰角礫岩與凝灰岩層、其噴發年代可上溯至280萬年前至二十萬年前,屬新生代第四紀更新世的火山。兩百多萬年來歷經無數次大小規模的地殼變動、火山爆發、地殼隆起抬升、風化、侵蝕與山崩土石流等夷平作用,才形成今日的地貌。雖然火山噴發活動早在二十萬年前就已停止,但是,大地的傑作—錐狀火山、鐘狀火山、火山口、爆裂口、塌陷破火口、火口湖、堰塞湖、斷層、瀑布等自然景觀及其所衍生的奇特生態環境,都依然存在清晰可見,而地底下的高地熱蒸汽、熱水、硫氣,經過斷層破裂帶等裂隙冒出地面後,就形成溫泉、噴氣孔、噴硫氣等後火山活動的特殊地質現象,在在都見證地球生生不息展現了無窮的生命力,若能嚴謹審慎規劃設計、生態環境維護、資料蒐集分析研究、大力推廣宣導,同時配合所獨具的人文與自然景觀之優勢條件,可爭取列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地質(四)八煙與死磺子坪 創作者:莊文星
前期介紹焿仔子坪曾經是著名的硫黃採礦區,規模遠甚於大油坑、小油坑。根據台灣省通誌的記載,這裏開採硫黃的歷史久遠,可追溯自西班牙人佔領北台灣時期。西班牙人曾在焿子坪、死磺子坪和八煙等地從事開採硫黃礦,這也是台灣較早有規模開採硫黃之處。當站在焿子坪的高點循著山谷遠眺,遠端盡頭處可看到金山外海。能看得到海,海上航行的船隻當然也可望見此處。1628年西班牙攻佔了淡水建立聖多明哥城,即今日之淡水紅毛城。船鑑於金山外海理應不難望見焿子坪白煙沖天的特殊景象,也因而發現了這處硫黃礦區。為了搬運硫產品的往來,因應而生的大坪古道就與焿子坪硫黃礦區的開採可能有密切的關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古道林立,其中以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挑硫古道、大坪古道、榮潤古道、鹿窟坪古道等最富盛名。 ……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地質(五)硫磺谷、龍鳳谷、紗帽谷 創作者:莊文星
行義路.紗帽山溫泉區位於陽明山的西麓,風景秀麗、溫泉水量豐沛、交通便利、離台北市區近,是北台灣最得天獨厚的溫泉區。範圍涵括北投泉源路-行義路惇敘工商一帶,北自七星山,南經紗帽山至磺溪山之南磺溪流域有龍鳳谷、磺溪嶺、硫磺谷、紗帽谷等火山爆裂口。......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地質(六)-大屯火山之興衰 創作者:莊文星
自然現象有興有衰,有強有弱,生生不息。一座火山的歷史演化就如同交響曲的樂章,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驚天地泣鬼神的展開,亦有以優雅或悲愴的奏鳴曲引導而漸入高峰。大陸邊緣隱沒帶島弧的火山猛烈爆發後,可能沈寂一段歲月,就逐漸凋零。亦有可能再甦醒爆發。在這調養蓄勢而發或精窮力竭逐漸枯萎的休眠火山。於這段時間所發生的林林總總地質現象就是所謂的後火山期的火山活動,由於高的地熱流,加上隱沒帶地殼的破碎斷層,提供了海水介入的管道,有了海水中硫無限供應的來源。隨即成就有可能衍生了噴氣、噴硫氣、硫黃結晶的特殊火山地質景觀。大屯火山群大油坑、小油坑、焿子坪、死磺子坪、八煙、硫磺谷與龍鳳谷等地就有放眼磺煙蒸騰壯觀的硫氣孔。……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大屯山、小觀音山大凹崁火山地質與地形 創作者:莊文星
陽明山國家公園以火山地質與地形聞名臺灣,其中七星山、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小觀音山、紗帽山、磺嘴山之火山地形和大油坑、小油坑、大磺嘴、八煙、死磺子坪、焿子坪等後火山期的噴氣與噴硫氣之地熱現象非常獨特。但一般遊客只能由山腳下抬頭仰望觀賞,或登山至高處俯瞰,但受體力與視野所限,常無法領略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壯麗的火山地景。今利用動力飛行傘空中攝影應用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火山地質地形解說與導覽,希望能較完滿有效地將大屯火山區之重要火山地質與地形景觀特色呈現出來。……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新北投地熱谷──北投石(一)北投有石,名北投石 創作者:莊文星
新北投地熱谷(舊名地獄谷)位於臺灣北部大屯火山群溫泉地熱帶的西南端。泉源在熱水池的右側,溫度高達98℃,熱水池外流出口下游約二百公尺處沉澱一種具有放射性的特殊礦物,名叫北投石。1906年日本岡本要八郎(Okamoto,1906)於地熱谷溫泉下發現了一種特殊的礦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鋇(BaSO4)與硫酸鉛(PbSO4)間固融體的鉛質重晶石,含高放射劑量的鐳(Ra),十分罕見。這種礦物因係世界首次發現;依照礦物的命名法則,石常為不具金屬光澤之石質非金屬類礦物的中文命名常見字尾,如方解石、燐灰石、蛋白石或斜長石等。故以產地將此新礦物命名為北投石(Hokutolite) ,十分貼切,符合北投有石(礦物),名北投石之意涵。……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新北投地熱谷──北投石(二)由認識北投石談環境保護與復育 創作者:莊文星
北投石在化學成分上是一種硫酸鉛和硫酸鋇的化合物,屬於鉛質重晶石。重晶石(BaSO4)成分中的鋇(Ba)可由同一鹼土金屬族元素的鈣、鍶、鐳或化學性質相似的鉛元素取代。當鋇完全為鍶所取代,所成的另一端成份礦物,稱為天青石(SrSO4,圖1);而鉛完全取代鋇所成的一端成份礦物則稱為鉛礬或硫酸鉛(PbSO4,圖2)。而由重晶石(BaSO4)—鉛礬(PbSO4)—天青石(SrSO4)三個端成份所構成的三角形範圍,乃組成了重晶石類的礦物家族。其中,鉛亦可僅部份取代鋇,當Pb含量較多之鉛質重晶石,稱北投石,其PbO含量達17~22﹪,此類礦物還含有鐳(Ra)的放射性元素。......
關鍵詞:大屯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新北投地熱谷──北投石(三)北投石之近親─硫酸鹽礦物家族 創作者:莊文星
自然界中硫酸鹽礦物有近二百多種,主要為在地表生成或熱水(液)後期的產物。硫酸鹽礦物中,如石膏、硬石膏、重晶石、明礬石、芒硝、瀉利鹽等都是重要的工業或化工原料。 硫酸鹽主要為化學性沉積,沙漠鹽湖因蒸發作用而形成之岩石有石膏、硬石膏、岩鹽與碳酸鹽,其沉澱順序首先為鈣、鎂等碳酸鹽岩之白雲石與石灰石等;繼之者為硫酸鹽岩;最後形成氯化物之岩鹽。 臺灣產之硫酸鹽礦物種類雖然不少,但大都結晶顆粒細小。具有較佳外觀者有重晶石、北投石、石膏、膽礬、明礬石與毛礬石等。大部分硫酸鹽礦物為地表或熱液後期的產物,常與金屬礦床有著密切關係。重晶石比重4.5,因為比重大,故依比重大的結晶礦物(石) ,名為「重晶石」,乃恰得其宜。重晶石化學成份為硫酸鋇,為提取鋇的原料。比重大,磨成細粉拌水可作為石油鑽探泥漿的加重劑。 後火山期火山活動噴硫氣與噴水蒸汽及安山岩岩石蝕變作用,可形成石膏充填於岩石裂隙孔洞中。龜山島之海底熱泉或湧泉形成一片乳白色海域外,並於水面下洞穴形成石膏。當後火山期活動減弱時,噴硫與形成石膏之現象逐漸式微,取而代之者為毛礬石之產生。 ......
關鍵詞:北投石、重晶石、石膏、明礬石、毛礬石、膽礬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觀音山火山地質地形自然景觀 創作者:莊文星
觀音山位於台北縣淡水、八里和五股之間,佔八里鄉的大部分土地,可說是八里鄉之代表與地標,因而最早被稱為八里岔山。東北季風盛行時期攜帶來自台灣海峽的大量水氣遇到觀音山山嶺的阻擋,便下降化為雲霧有如飄棉滾絮,變幻無常蔚為奇觀,文人雅士墨客便稱為岔嶺吐霧,清代名列為淡水八景之一。由於山巒起伏地形變化,從關渡一帶遠望貌似觀音大士仰臥之側貌而得名。 ……
關鍵詞:觀音山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基隆火山群地質地形自然景觀 創作者:莊文星
基隆火山群分布於臺灣東北端,基隆山、九份、金瓜石一帶,與該地之金、銅、銀礦有密切關係。火山體有基隆山、九份、金瓜石、武丹坑、草山及雞母嶺等,其中草山與雞母嶺為噴出岩體,其他者係原侵入岩體受侵蝕而露出於地表。此外九份及武丹坑東南地下尚有潛伏的火成岩體。此等火山體,位於北部侯硐背斜傾沒部分之東側,其排列與此地之地質構造有關。此外,位於基隆東北方六公里海上的基隆島,在地理位置、噴發時間及岩性上亦與基隆火山群十分相近,故可包含在本火山群之中。 …...
關鍵詞:基隆火山群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由龜山島談大台北地區活火山之迷思 創作者:莊文星
94年11月1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舉辦2005大台北地區火山活動與山腳斷層研討會。近期間平面媒體常大幅報導龜山島為活火山,特別強調大台北地區潛存著極大自然災害的隱憂與危機。 ……
關鍵詞:龜山島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莊文星

標題:北臺灣火山地形多樣性之探討 創作者:莊文星;陳汝勤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島弧構造帶上,由於板塊運動與大地構造的變遷,乃形成了北部、東部和西部三大火山岩區,並於地質地貌上形成多元化與分歧獨特的發展。

經由超輕型載具空中攝影圖像顯示臺灣北部火山與熔岩地貌保持得相當完整。就火山地形分類與火山口地貌而言,由於岩漿化學成分的差異、黏滯性與揮發成分之多寡,在西部火山區有澎湖玄武岩的低平盾狀火山、東部和北部火山區安山岩的錐形火山和熔岩與火山碎屑交替組合的複合式等火山型式。本研究顯示臺灣北部大陸邊緣隱沒帶火山區,岩性屬中酸性黏度較高的安山岩,多錐狀或鐘形火山(磺嘴山、紗帽山、大尖後山、彭佳嶼),或因火山熔岩經過大量噴發後,引起地下岩漿庫的匱空,在上覆岩石的重壓之下,崩坍陷落而成陷落破火山口(觀音山),以及爆裂的火山口(彭佳嶼)和其後續所沿生的後火山活動期之噴氣孔與硫氣孔(大磺嘴、大油坑、小油坑、八煙、死磺子坪、焿仔坪)。 ......

關鍵詞:大屯火山;臺灣;觀音山;彭佳嶼;火山口;噴氣孔;硫氣孔;地貌 出版者: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莊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