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群
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火山地質(三) 磺嘴山與焿子坪

大屯山群由二十多座火山及火山丘組合而成,包括七星山、竹子山、 磺嘴山、面天山、大尖後山和紗帽山等,大地構造屬琉球弧-溝系統之新生代隱沒、火山與造山帶,地質構造不穩定,多火山與地震。火山岩多屬安山岩,熔岩流15層以上,並夾雜許多火山碎屑岩、凝灰角礫岩與凝灰岩層、其噴發年代可上溯至280萬年前至二十萬年前,屬新生代第四紀更新世的火山。兩百多萬年來歷經無數次大小規模的地殼變動、火山爆發、地殼隆起抬升、風化、侵蝕與山崩土石流等夷平作用,才形成今日的地貌。雖然火山噴發活動早在二十萬年前就已停止,但是,大地的傑作—錐狀火山、鐘狀火山、火山口、爆裂口、塌陷破火口、火口湖、堰塞湖、斷層、瀑布等自然景觀及其所衍生的奇特生態環境,都依然存在清晰可見,而地底下的高地熱蒸汽、熱水、硫氣,經過斷層破裂帶等裂隙冒出地面後,就形成溫泉、噴氣孔、噴硫氣等後火山活動的特殊地質現象,在在都見證地球生生不息展現了無窮的生命力,若能嚴謹審慎規劃設計、生態環境維護、資料蒐集分析研究、大力推廣宣導,同時配合所獨具的人文與自然景觀之優勢條件,可爭取列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大屯火山群依其地理分布區域可分為六個火山亞群,分別為七星山亞群、大屯山亞群、竹子山亞群、磺嘴山亞群、湳子山亞群以及丁火朽山亞群,各亞群所包含的火山體如下:
1.     七星山亞群:七星山(1120m)、紗帽山(643m)、內寮山、七股山(899m)。
2.     大屯山亞群:大屯山(海拔高1092m)、大屯南峰(959m)、大屯西峰(983m)、向天山(949m)、面天山(977m)、燒焿寮山、菜公坑山(887m)、烘爐山(656m)。
3.     竹子山亞群:竹子山(1074m)、嵩山(989m)、小觀音山(1066m)。
4.     磺嘴山亞群:磺嘴山(912m)、大尖山(839m)、荖寮湖山(574m)、八煙山、大尖後山(883m)、鹿崛坪山、南勢山。
5.     湳子山亞群:湳子山、八斗山(360m)。
6.     丁火朽山亞群:丁火山朽山(472m)。
火山國家公園有其獨特的地形景觀,因為第四紀的火山,年代新並不久遠,常有火山地形地貌保留得非常完整,如磺嘴山(圖1) ,

_DSF0021a
圖1.磺嘴山。

可作為地形地理教科書或鄉土自然教材之範例。通常在野外所見到的火山外形,依照噴發的型式、岩石的成分與地勢的差異,可分為盾狀火山、鐘狀火山和錐狀火山等三種。盾狀火山外形呈扁平低緩,底部寬廣龎大,坡度甚緩,形狀如平放地上的盾牌或倒蓋的淺碟。岩石以顏色較深,鐵、鎂含量較高,凝滯性(黏性)較低,流動性較佳的玄武質岩漿為主,其所形成的地形較平緩即所謂的方山地貌,如澎湖之桶盤嶼。而岩石顏色較淺,矽、鋁含量較高的安山岩,其岩漿質稠黏滯性較大,因而氣體壓力不易舒解,易爆炸形成爆裂的火山口。且黏稠的岩漿不易流動可堆疊成高聳山丘之鐘狀火山或錐狀火山。鐘狀火山具陡坡的圓椎狀外形,若是由爆炸噴發出的大量火山碎屑熔岩渣所堆積而成的火山體,亦稱為火山渣錐。若是由黏性較大不易流動的中性安山岩或酸性的流紋岩岩漿所形成的火山,通常呈渾圓外形的鐘狀火山。具或不具明顯火山口的鐘狀火山常為主火山之寄生火山,其形狀如倒蓋的碗或像雞籠,如七星山的寄生火山紗帽山,磺嘴山的寄生火山大尖後山(圖2)等都屬此類。錐狀火山的外形呈圓錐狀,上部坡度較陡下部較平緩,是由熔岩流和火山碎屑物交替組合或互層所形成,亦稱為層狀火山,頂部大都具有明顯的火山口,全世界大多數的火山,尤其是位於島弧隱沒帶的火山,常屬於此類火山體。大屯火山群的火山大部分亦以錐狀火山為主,如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和磺嘴山。當地底下的岩漿噴出或冒出地表形成火山,其頂上常會形成一個凹陷的窪地或盆地,稱為火山口。火山噴發停止後,火山口中積水,就成為火山口湖,如向天山的向天池或磺嘴山的磺嘴池(圖3)。

_DSF0026a
圖2.磺嘴山之火山口湖--磺嘴池。
_DSF0079a
圖3.磺嘴山與其寄生火山--大尖後山(舊稱冬瓜山)之鐘狀火山體。


當火山爆發後,目前其爆炸碎屑物、火山灰或溢出熔岩漿的活動已經停止或缺少活力無特殊異狀的火山稱為休眠火山。此類火山地下岩漿可能尚存在,仍然在活動醞釀,餘溫猶存造成老年期所殘留表現的後火山期火山活動現象,包括噴水蒸氣、噴泉、硫氣噴泉、碳酸噴泉與硫氣孔等。硫氣孔孔緣有硫化氫和二氧化硫化合昇華結晶而成為黃色針狀的硫黃,亦可由硫化氫在地表氧化造成。如大油坑、小油坑、焿子坪(圖4)、圖4.焿子坪噴硫氣與噴氣現象。位於磺嘴山山腳下之焿子坪溫泉區,一般亦稱為磺山溫泉。死磺子坪與八煙。大屯火山區噴硫氣現象(圖5、圖6)以大油坑或焿子坪為最強盛,早期曾日產1-2噸硫黃。焿子坪先前屬三金礦場,生產硫黃與白土,現已停採。基於礦區人文、火山地質地形景觀,交通便捷之優勢,若搭配磺嘴山生態保護區與磺嘴山-大尖山-大尖後山一帶火山、火山口之獨特地貌(圖1~圖3),可規畫闢建成為獨樹一格的火山地質公園或火山地球科學教育園區。

 

 

 

 

 


P1060940a
圖5.焿子坪火山自然保護區之硫氣孔。先前屬三金礦業公司礦場,生產硫黃,目前已停採。搭配磺嘴山生態保護區之自然景觀,可規畫成立火山地質公園。
P1030464a
圖6 .焿子坪深喉嚨大嘴巴之硫氣孔,其規模氣勢與呼嘯聲不亞於大油坑,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屬一屬二之硫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