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群

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地質(六)-大屯火山之興衰

01
圖1.冷水坑與馬槽噴氣現象已沈寂消逝,寸草不生,徒留一片殘破景象。

 

 

自然現象有興有衰,有強有弱,生生不息。一座火山的歷史演化就如同交響曲的樂章,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驚天地泣鬼神的展開,亦有以優雅或悲愴的奏鳴曲引導而漸入高峰。大陸邊緣隱沒帶島弧的火山猛烈爆發後,可能沈寂一段歲月,就逐漸凋零。亦有可能再甦醒爆發。在這調養蓄勢而發或精窮力竭逐漸枯萎的休眠火山。於這段時間所發生的林林總總地質現象就是所謂的後火山期的火山活動,由於高的地熱流,加上隱沒帶地殼的破碎斷層,提供了海水介入的管道,有了海水中硫無限供應的來源。隨即成就有可能衍生了噴氣、噴硫氣、硫黃結晶的特殊火山地質景觀。大屯火山群大油坑、小油坑、焿子坪、死磺子坪、八煙、硫磺谷與龍鳳谷等地就有放眼磺煙蒸騰壯觀的硫氣孔。當此活動進入年邁衰老氣勢轉弱時,就僅見得著幾束乏力的輕霧裊裊而升成或徒留一片因先前酸氣腐蝕白化、寸草不生的殘破景觀,如馬槽、冷水坑(圖1)。

 

馬槽溫泉徵兆區為熱液換質帶受侵蝕作用崩塌後形成的凹谷,是大屯火山區內範圍規模最大者之一。溫泉和噴氣孔多分佈在冷水坑至馬槽橋之間磺溪的左岸及附近之馬槽河床(圖2)。熱液換質作用之溫泉殘餘土有赤褐色氧化鐵、黃白色明圖2.馬槽原是個爆裂火山口 硫氣腐蝕四周岩石再加上山崩土石流地層滑動成半凹塌陷地形而得名。礬石和黏土、白色黏土、灰黑色黏土及黑色細粒黃鐵礦與硫化物等。1986年11月28日馬槽-七股一帶曾發生土石流及山崩,造成重大的生命與財產的損失。馬槽崖壁高約三十餘公尺,有明顯層狀火山碎屑岩與凝灰岩出露。圍岩大多已受熱液換質作用,局部呈現矽化帶和黏土化帶。區內斷層構造複雜,主要斷層呈東北 -西南走向,大約與馬槽溪方向一致,推測該斷層所造成的破裂帶與溫泉的分布有密切的關聯。根據鑽井資料顯示,此區域的地溫梯度異常高,距地表下100公尺處的溫度即已達到100℃,到1000公尺處則約為280℃。為一極具地熱能源開發效益的場所。

冷水坑位於七星山東麓,介於擎天崗與夢幻湖之間,為山仔后通往擎天崗草原必經之地。由七星山、七股山及竹嵩山所圍成的窪地地形,原為七星山和七股山熔岩流阻塞而成的堰塞湖,後因自然的地形侵蝕破壞崩潰,湖水外流乾涸,湖底露出而成今日之景觀。溫泉溫度只有40℃左右,遠低於地熱谷、大油坑、焿子坪等其他地地熱區可達90℃以上的溫泉,相對而言是冷水,故名冷水坑。

 

在窪地之北側有一火山爆裂口,目前已死寂不再活動(圖1),相較於其他噴氣孔大不相同,一般以硫黃結晶為主。而冷水坑主要為白色針狀毛礬石或稱毛鹽礦[Al2(SO4)、18H2O]結晶。冷水坑火口周緣由爆炸噴出之火山碎屑與凝灰岩堆積而成,是七星山區形態保存較完整的爆裂火口,今為內雙溪最上游發源地。

冷水坑是個沉澱硫磺礦床,區域內的沼澤池底會噴出硫磺氣體。因游離的硫黃微粒氣泡混雜,致成白色混濁水塘,經緩緩沉澱後,在池底形成土狀泥巴層,磺土呈白黃或淡灰色軟泥,含硫成分約20~40﹪,早期曾開採作為硫黃的原料。這池塘就是我們俗稱的牛奶池(圖3與圖4)。

_DSF0064
圖3.冷水坑-牛奶湖-夢幻胡一帶空拍全景。
P1030324牛奶湖
圖4.冷水坑牛奶湖。

 

冷水坑溫泉由七星山東麓的岩石裂隙中自然汨出,泉水來源為地下水因於火山區,有較高的地溫自然加熱而成,溫度約40℃,屬低溫中性碳酸鹽的鐵磺泉。

 

中山樓溫泉徵兆區位於七星山南側的畚箕形山谷窪地中,三面環山,坐東北朝西南,開口正對著紗帽山。區內溫泉露頭甚多,主要的有三處,國防部青年幹部訓練班前乳白色似冷水坑之圓池(圖5)及中山樓東西兩側溪谷,岩石主要以凝灰角礫岩為主,由略帶稜角,大小不一之安山岩岩塊及顆粒較細之凝灰岩、泥質火山砂等夾雜混合構成,一般膠結良好,常因風化而具洋蔥狀剝離構造。在中山樓西側溪谷泉源附近有塊狀且節理發達的暗灰色含橄欖石-兩輝安山岩出露。岩石大都已受換質作用與黃鐵礦化影響,外觀呈灰黑色。中山樓利用人工方式導出地熱蒸氣(圖6)化解會議大廳主席台噴氣孔令人窒息難聞的硫磺味。同時引進溪谷山泉水,利用蒸氣混合稀釋,就可產生無窮的所謂白磺溫泉。而於管線或岩石裂縫就有昇華硫黃結晶(圖6)。

P1030289
圖5.中山樓牛奶池。為舒解中山樓大廳之硫氣困擾將其引入地下乃造成含硫黃微粒的乳白色冷泉。
P106077a1
圖6.陽明山中山樓琉氣孔昇華結晶之硫黃晶叢。

 

中山樓的屋頂有如一頂官帽,可說是火山口上的翠玉寶冠是由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精心設計建築之名作。樓高三十四公尺,建築總面積一萬五千平方公尺,歷經13個月工期,於1966年國父一百零一誕辰紀念日落成完工啟用。中山樓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座落於火山爆裂口上的大型建築。

大屯火山的火山活動,根據火山噴氣現象與史料記載,看來似無增強的趨勢,而且部分地區,如冷水坑、馬槽-七股、小油坑、焿子坪之外圍,許多地區都已逐漸死寂不再活動。因此除非台灣所在之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間的大地構造運動起了重大的改變,否則應是至少千百年內大屯地區不會有火山重新再活躍再爆發的虞慮。


大屯火山群噴氣、噴硫氣地熱徵兆探索表

 


1.

大油坑

有大型噴氣硫磺錐

2.

小油坑

中至強

有噴氣硫磺錐

3.

中山樓

弱至中

岩石裂隙有噴氣硫黃結晶

4.

硫磺谷

中至強

有中至大型噴氣硫磺錐

5.

龍鳳谷

中至強

岩石裂際有噴氣硫黃結晶

6.

紗帽谷

岩石裂隙有噴氣硫黃結晶

7.

磺溪嶺

岩石有白化現象為舊噴氣孔殘址

8.

胡宗南將軍墓園

岩石裂隙有噴氣硫黃結晶

9.

冷水坑

沈寂消逝

有舊噴氣孔殘址

10.

馬槽

中至弱

有微弱噴氣徵兆及噴氣孔殘址

11.

七股

微弱

有微弱噴氣徵兆及噴氣孔殘址

12.

八煙

中強

有噴氣孔及硫黃結晶

13.

死磺子坪

中強

有噴氣孔及硫黃結晶

14.

焿子坪

有大型噴氣硫磺錐

15.

地熱谷

中強

煙霧迷漫高溫水塘,池底岩石及部分岩石裂隙有時見有硫黃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