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部知識單元資料庫

知識單元名稱:台灣火山地形之多樣性
名詞解釋: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島弧構造帶上,由於板塊運動與大地構造的變遷,乃形成了北部、東部和西部三大火山岩分佈區,並於地質地貌上形成多元化與分歧獨特的現象。 經由超輕型載具空中攝影圖像分析,顯示台灣北部火山與熔岩地貌保持得相當完整。就火山地形分類與火山口地貌而言,由於岩漿化學成分的差異、黏滯性與揮發成分之多寡,在西部火山區有澎湖玄武岩的低平盾狀火山、東部和北部火山區安山岩的錐形火山和熔岩與火山碎屑交替組合的複合式火山型式。研究顯示台灣北部大陸邊緣隱沒帶火山區,岩性屬中酸性黏度較高的安山岩,多錐狀或鐘狀火山(磺嘴山、紗帽山、大尖後山、彭佳嶼),或因火山熔岩大量噴發後,引起地下岩漿庫的匱空,崩坍陷落而成陷落破火山口(觀音山),以及爆裂的火山口(彭佳嶼)和其後衍生的後火山活動期之噴氣孔與硫氣孔(大磺嘴、大油坑、小油坑、八煙、死磺子坪、焿仔坪)。 大屯火山群中部份火山體頂部有火山口、溢流口或火山口湖發育,典型代表為磺嘴山之磺嘴池與向天山之向天池。此外,七星火山有寄生火山紗帽山、大屯火山群枕頭山(百拉卡山)有寄生火山烘爐山、磺嘴山有寄生火山大尖後山(冬瓜山)等。乾旱季節通常火山口湖不顯著,而於雨後積水,空中觀察甚為明朗(莊文星,陳汝勤,2008)。由於隱沒帶安山岩區的火山體或爆裂火山口與火山活動後期之噴氣口,一般地勢起伏大,因而除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硫磺谷硫氣孔與噴氣口中見有小型噴氣口可作為低平火山口之模擬比較外,目前尚未有較適宜者(莊文星、陳汝勤,2008)。台灣並無正在噴發中的火山,故仔細觀察南部泥火山之活動期能研判澎湖大陸裂谷型玄武岩之古火山口、火山構造及火山機制。
關鍵詞:台灣三大火山區;錐狀火山;爆裂火山口;火山口湖;低平火山口

知識單元名稱:澎湖海蝕平台古火山口
名詞解釋:多年來,澎湖火山口近火口相之研究已逐漸明朗(莊文星等,2007;江建霖、余樹楨,1991;陳培源;張郇生,1995;Song et al.,1994)。澎湖地勢南高北低,北迴歸線以北之諸群島,潮間帶寬廣,為本研究野外調查之重點區域。露頭之位置參考圖4。 澎湖潮差大,潮間帶面積高達群島之30%,有著寬廣的潮間帶。加上位於北港高區上,相較於台灣本島而言,就構造或岩石變質與變形的影響而言,受到第四紀東寧造山運動的影響,可說極輕微,少地震、斷層和褶皺,可說是台灣主要的地震空白區。 在一地形起伏平緩、潮差大、潮間帶寬廣,原始火山地貌未受擾動的澎湖海蝕平台地區也更由於無植生覆被,岩石完全裸露呈現,實為探討低平火山口的優良區域。
關鍵詞:澎湖、玄武岩、低平火口、瑪珥火山、火山頸、火山筒、地景、成因探討、台灣。

知識單元名稱:澎湖火山頸之多樣性
名詞解釋:柱狀節理是火山岩區所特有的地質景觀,岩漿噴出地表或貫入岩層後,溫度逐漸降低,岩體因冷卻收縮而形成柱狀節理。火山爆發時岩漿經由裂隙孔道傳輸至地表,這些通道常由岩漿凝固而成,質堅硬抗風化,故可留存甚久。澎湖員貝嶼、鳥嶼、小白沙嶼、金嶼、錠鉤嶼、頭巾嶼、貓嶼、北雞籠嶼、風櫃、虎頭山和西嶼大池-池西等地,均有典型火山頸構造之柱狀節理存在。火山頸底部基座常以一圓形小火口為中心,呈水平輻射之柱狀節理排列;而火山頸主體之柱狀節理型態,常取決於岩漿通道之口徑、溢出熔岩流厚度、岩漿組成與原始地貌等因素。 本文重點在於闡述澎湖玄武岩火山頸八大柱狀節理系統:(1)「線形岩脈狀」呈水平或微傾斜之柱狀節理(以頭巾嶼為代表);(2)「圓錐體A字形」柱狀節理(以北雞籠嶼、員貝嶼為代表);(3)「梯形塔狀」柱狀節理(以虎頭山、風櫃為代表);(4)「羽狀」柱狀節理(以鳥嶼和貓嶼為代表);(5)「百褶裙式」柱狀節理(以員貝嶼為代表);(6)「瓜皮式」柱狀節理(以西嶼池西為代表);(7)「葵花式輻射狀」柱狀節理(以金嶼和東吉嶼為代表);(8)「V字扇形」柱狀節理(以七美、員貝嶼為代表)。
關鍵詞:澎湖、玄武岩、火山頸、柱狀節理、多樣性、地景、成因探討

知識單元名稱:澎湖低平火山口之多樣性
名詞解釋:澎湖火山口可分為熔岩湖、火口環、水平面放射狀柱狀節理之熔岩或凝灰岩火山筒火山口、火山頸─火山口系列組合以及瑪珥火山等六大類型,有些複雜區域則是由上述之一、二種類型交替組合,或其過渡型所構成之以熔岩為主的熔岩湖、熔岩流、熔岩片之低平火山口或由熾熱岩漿與冷海水相互作用的蒸汽岩漿爆發形成的瑪珥火山系列。 根據火山口相調查,澎湖火山口變化具有多樣性、系統性、典型性,在國內外同類地質遺跡是罕見的,屬名副其實大陸裂谷型玄武岩火山地質公園或火山天然博物園。澎湖火山口地貌就露出狀況可區分為(1)夏威夷式熔岩湖、(2)環狀火口垣、(3)凝灰岩火山筒型火口、(4)熔岩火山筒型火口、(5)火山頸─火口─火山筒以及(6)瑪珥式低平火山口等六大類。依地形及岩石性質可再詳細分為19種型式。
關鍵詞:澎湖、玄武岩、低平火口、瑪珥火山、火山頸、火山筒、地景、成因探討、台灣。

知識單元名稱:澎湖石滬
名詞解釋:石滬是人類為生活寄託於大海,以智慧設計出一種有效益、有功能用於誘魚捕魚的陷阱。其原理為利用潮夕漲退、海水起落,在潮間帶海蝕平臺上,堆砌兩道長弧形石堤,從淺水處一路延長至深水處,在深水處盡頭向內做成彎鉤狀。漲潮時,魚群順著海水流動進入石滬中覓食;退潮後,石堤已高於海面,魚群只能迴游至捲曲處被阻困於滬內,漁民藉此捕捉漁獲。全世界其他地區的石滬約不到620口,在澳洲、夏威夷、密克羅尼西亞、芬蘭等都有文獻記載。亞洲之日本、琉球群島、臺灣、泰國等太平洋諸島都有石滬的分布。澎湖縣現有592口以上的石滬,吉貝村佔了92座,其數量、面積與密度為全球之冠,且有保存最完整、功能尚存的石滬群。 世界上石滬的發展早在新石器時代之前,根據可考的最初文獻記載澎湖石滬至少有近300年的歷史,於康熙35年(1695年)臺灣府志中就有明示。早在沒有手划操槳、風帆、動力船隻能出海捕魚時代,沿海漁民大多在潮間帶靠著漁撈活動來從事海耕。一開始是徒手抓魚,後來才利用陸地海灘上的蔓生植物的藤莖枝條織成網來捕魚。在潮間帶活動一段歲月後,可能發現岩石海蝕平臺上,魚蝦受困於天然火山口、壺穴、潮池等窪地可輕而易舉捕獲。由於這種經驗,就地取材利用附近的珊瑚礁或玄武岩的岩塊,築堤填造石滬捕魚。在澎湖沿岸有玄武岩、珊瑚礁石灰岩礁石(咾咕石)與灘岩等材料,可資利用。 澎湖群島地勢南高北低,但潮間帶的發育、海蝕平臺之坡度、離岸的水深等,由南至北沉降地形起伏變化愈不明顯。就天然環境條件而言,北優於南,因而造就北海目斗嶼-吉貝嶼-險礁嶼一帶海域多石滬聚集。但澎湖南海島嶼,除望安、七美外,大都屬岩石海崖、礫灘,而且離岸海水沉降迅速均不利石滬之建造。 澎湖秋冬時東北季風風強海浪大,此時雖不利出海捕魚,但海浪愈猛,魚群愈容易被驅趕入滬內,常有所獲。本文主要就石滬存在的天然條件與地理環境,由正面的有利條件及負面的影響因子來探討澎湖石滬文化與大自然環境、天候條件與潮差等之關係,並推斷澎湖石滬文化與七美史前古石器工場可能都是南島語族漁業文化可能之源頭,隨著南島語族的遷徙而傳播。本文建議澎湖縣政府及相關單位將澎湖火山頸、火山口等自然景觀,搭配七美島之史前古石器工場文化遺址與澎湖全縣的石滬文化等爭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文化與自然之複合式世界遺產)名錄。
關鍵詞:石滬、澎湖、七美嶼、吉貝嶼、險礁嶼、目斗嶼、望安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