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菌類學 » 菌類 » 菌類學習資源
:::
牛糞上的迷幻魔菇—Psilocybe spp
牛糞上的迷幻魔菇—Psilocybe spp
陳復琴


  牛糞上的迷幻魔菇—Psilocybe spp.

  裸蓋菇屬(Psilocybe)的菇類通常成簇生長在草食動物(如牛)的糞便上,或者非常肥沃、富含腐爛植物體的基質上。它們的樣子十分精緻,可惜顏色並不鮮艷,從黯淡的乳黃色到紅褐色都有,菌肉受傷的地方會變成墨綠色,比例修長的菌柄上具有菌環。腐生性的裸蓋菇類非常容易在人工培養基上生長出菇,因為菌類不需要照光,所以甚至可以養在床底下的餅乾盒子裡呢!

  中南美洲的阿茲特克(Aztec)文化中,曾經出現裸蓋菇的雕塑,當時的人認為裸蓋菇是神的血肉,在宗教儀式上祭司食用裸蓋菇之後可以有神秘的體驗。

  20世紀初,古巴裸蓋菇(Psilocybe cubensis)的形態特徵先後在古巴與越南被真菌學家紀錄與描述,而直到1939年在墨西哥南部,哈佛大學民俗植物學教授Richard Evans Schultes與墨西哥博物學家Blas Pablo Reko兩人,被允許參觀當地印第安人部落的神秘宗教儀式,西方世界才知道裸蓋菇有致迷幻效果。根據嘗試過裸蓋菇的人描述,服食之後不久,就能產生神聖而平靜的感覺,並且能看到如萬花筒般多彩的繽紛景象。

  幾種致迷幻的裸蓋菇類,其中導致幻覺的毒性化學物質,後來由人稱LSD之父的瑞士化學家Albert Hofmann找出其結構,並且可以人工合成,被命名為psilocybin和psilocin,結構和同樣具有迷幻藥效果的LSD有著類似的骨架,與人體的某種神經傳導物質也很相似;美國的CIA探員,也曾經試圖利用裸蓋菇的致幻成份來開發新的心智控制藥品呢。

  到二十世紀末期,裸蓋菇類活躍的舞台,從神秘的宗教儀式,轉到了紙醉金迷的夜店,從北美傳到日本,又來到台灣,這種致迷幻的蘑菇,當時並不在法令規範的毒品當中,乾燥的裸蓋菇號稱「魔菇」,供人體驗前所未有的迷幻經驗。因為這類真菌毒素對人有著一定程度的危險性,目前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已經立法禁止國民販賣或食用這種迷幻菌類。在南亞某些國家,食用裸蓋菇是合法的,當地居民看待食用裸蓋菇之後的心智精神狀態,就類似吸煙或飲用咖啡的反應一般。

  台灣也有幾種原生的裸蓋菇類,不過並沒有人研究它們的毒性或是否有其它有害人體的物質,如果為了想體驗迷幻經驗而大膽食用,實在是非常危險的。
* 圖說:
				1.印尼小販販賣的巴西裸蓋菇
* 圖說: 1.印尼小販販賣的巴西裸蓋菇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168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