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菌類學 » 菌類 » 菌類學習資源
:::
劇毒,迷幻藥或美食—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
劇毒,迷幻藥或美食—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
陳復琴


  劇毒,迷幻藥或美食—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

  鮮艷的大紅色菌傘,表面點綴著許多純白小點,有菌環與菌托的純白菌柄,純白菌褶,這最經典的、獨一無二的野菇形象曾經出現在許多圖畫、裝飾品、動漫畫與兒童繪本當中。

  這種生長於北半球溫帶闊葉林的菇類是鵝膏屬(Amanita)的一員,它叫做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也叫毒鵝膏或蛤蟆菌。Musca在拉丁文裡就是蒼蠅的意思,顧名思義,有人將切碎的毒蠅傘泡在牛奶碗裡招引蒼蠅,當蒼蠅在此歇腳時就會中毒,掉在牛奶裡淹死。

  毒蠅傘含有多種生物活性成份,主要毒素是毒蠅鹼(muscarine),人類食用後會有上吐下瀉腹痛等腸胃道症狀,還有精神錯亂、冒冷汗、心跳減慢、呼吸困難與假死等症狀。

  不過若僅低劑量的服食毒蠅傘,則能產生幻覺,對神經有興奮作用,古代北歐的海盜曾把毒蠅傘泡成藥酒,上戰場前喝了變得威猛無比;當然也有人將它當作迷幻藥服食。

  在日本的長野縣等地,毒蠅傘被稱為紅天狗茸,採摘之後以滾燙的鹽水汆燙過毒蠅傘,就可以除去毒性,處理過的菇類可以做成非常美味的料理,在餐廳可以賣個好價錢,食用後不會引起中毒。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921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