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鄒族稱其居住的聚落為hosa,中文習慣稱之為大社。在鄒族的觀念中,一個完整的聚落包括大社(hosa)以及從大社分出去的小社(lenohi'u)

  鄒族原包含四個大社:魯夫都luhtu,伊姆茲imucu,特富野tfua,達邦tapangu。魯夫都大社原在阿里山東北陳有蘭溪支流和社溪之右岸,有小社 mamahabana 在陳有蘭溪左岸之小台地上。十餘年前,該大社已移併入mamahabana小社,故現在只有一社,以小資社之名為社名,編入南投之信義鄉之久美村,伊姆茲大社在三十五年前日人調查時已極度衰落僅僅一社,五戶,三十六人,目前已名實俱亡。

部落組織與家屋結構關係圖

  特富野與達邦兩大社則尚甚繁榮,達邦有九個小社,特富野有五個小社。屬於特富野的小社有lalacilalauyacipu'umeoinapcopcoknu五社;屬於達邦者有taptuanania-e'ucnatau'oc'osasangofitfayo'hungecacayasaviki八社,惟達邦以南諸小社事實上為兩大社之殖民地,兩社的社民雜居,僅在儀式時各回其本社。

  光復後之山地鄉村編制已打破原來之部落組織系統。兩社之住地皆屬於包括阿里山大部份區域之阿里山鄉,其包含達邦、樂野、來吉、里佳、山美、新美、茶山七村。達邦村包含達邦,特富野兩大社,來吉村包括imucu舊社地及lalaci小社。樂野村由lalauyameoiana兩小社合組而成,里佳村由yo'hungenia-e'ucnac'oc'osusasango四小社合組而成,山美村由savikicacayatakupuyanupuya四小社合組而成,新美村在takupuyanu舊社地yavianacayamavana,由達邦、特富野兩大社及其所屬各小社之移民組成,為集體農場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