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計畫機構計畫 臺灣產棘皮動物及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知識庫子計畫

棘皮動物為臺灣的大型海洋無脊椎動物中重要的一群,種類及數量繁多,在海洋生態的維繫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目前臺灣紀錄發表的種類已達 163 種,本館無脊椎動物學門所蒐藏的棘皮動物標本,為目前臺灣各相關研究單位中最為齊全的。

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他們並無緣得見這批完整的蒐藏,在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棘皮動物,也無從查詢國內的相關資料,因此,我們想利用此次的標本典藏數位化的機會,將這群動物的相關資訊與影像,利用網路呈現在一般民眾眼前,並進而可利用做鄉土教學的教材。

同時,我們也想利用此一機會,將許多待發表的新紀錄種類標本作一整理,把臺灣記錄的棘皮動物物種推向 250 種以上。

目前國內的無脊椎動物研究,大多集中在幾個熱門的動物群,如刺絲胞動物門的珊瑚類、節肢動物門的蝦、蟹類、蜘蛛類及昆蟲類,以及軟體動物門的螺類、蝸牛、頭足類等,有許多的門類是一般民眾甚至學校的生物老師或大專院校的教授們都叫不出名稱的。

科博館擁有目前國內昆蟲以外最完整的無脊椎動物標本蒐藏,包括 22 個動物門,超過 2,300 種的無脊椎動物物種,並累積了許多國內其他相關學術單位罕有研究的無脊椎動物門類的生態或標本照片,及相關的研究參考資料。

我們也希望藉此機會將其中一些民眾常會碰到,卻容易混淆的動物群相關資料,如蜈蚣、馬陸、海綿、扁形動物、虫益蟲、星蟲、海鞘、苔蘚蟲、海蛞蝓、海兔等相關蒐藏與影像在網路上公開,提供一般民眾參考,以及老師們教學使用。

【典藏特色】

無脊椎動物學門負責收集典藏除昆蟲之外的無脊椎動物標本,目前館藏以酒精浸液標本及乾製標本之蒐藏為主。至 2007 年 6 月底為止,已登錄之標本含 22 個動物門;共約 2,520 種;23,200 件標本。其中主要以海產之棘皮動物;軟體動物及甲殼動物最為豐富、完整。

無脊椎動物學門主要之標本來源以館內研究人員至各地調查採集,以及委託漁民代為收集底拖漁獲中的無脊椎動物為主,另有少數來自民眾及各研究單位人員的捐贈,以及與國外博物館交換之標本。

無脊椎動物學門目前已登錄之標本資料,皆已納入本館資訊組自行開發之“無脊椎動物標本管理系統”列管,經由此系統可查詢標本之各項相關資訊,如採集地點分析;各類標本數量清單;保存狀態等,並可列印統計資料;查詢結果及標籤等,將來並規劃與影像資料庫聯結,建立完整的標本資料。目前標本的分類資訊,已可在本館網站上直接即時查詢,可提供其他研究單位及一般民眾了解本學門的標本館藏,方便他們前來利用。

(1)棘皮動物

常見的棘皮動物可分為海百合綱;海星綱;蛇尾綱;海膽綱及海參綱五大類,另有一生活於深海的海雛菊綱,則十分罕見,目前臺灣尚未有紀錄。目前全世界現生的種類約有7,350種,化石種類則多達 20,000 多種,從早寒武紀就出現在地球上,古生代時極為繁盛,但有 5 個綱已完全滅絕。

棘皮動物是一群大型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完全生活在海洋中,由海邊的潮間帶一直分布到數千公尺深的大洋深海中。然而,一般人最容易接觸到棘皮動物的地方,卻往往不是在海水中,而是在餐桌上;特產店及水族館中:中國菜中常用的海參;日本人視為高貴海產的雲丹(海膽),以及經常被用來營造海洋氣氛的海星等,都是棘皮動物的成員,也都將海洋的氣息深深地帶入人們的生活中。

相較於魚;蝦;蟹;貝,棘皮動物的體型雖不小;數量雖不少,但一般人對其終究較為陌生,從事相關研究的研究人員也較少。棘皮動物是目前本館無脊椎動物學門研究、蒐藏的主要重點,其標本蒐藏的豐富度及完整性更是全臺灣最齊全的。

 

(2)軟體動物

目前已知的軟體動物超過 115,000 種,僅次於節肢動物,是動物界的第二大門類。牠們的分布,由數千公尺的高山到超過九千公尺的深海,由淡水的溪流、湖泊,到廣闊無際的大海、汪洋,都有各種軟體動物生存。

軟體動物有許多罕見的深海種類及已不存在地球上的化石種類(如菊石類),扣除那些種類,一般較常見的類別可區分為「多板類」的石鱉、「掘足類」的象牙貝、「腹足類」的海螺及蝸牛,「雙殼類」的蛤類以及「頭足類」的烏賊、章魚等。

本學門蒐藏的軟體動物標本,佔所蒐藏標本總數的一半以上,數量及種類為全國各相關單位之中最豐富的。

■ 建構棘皮動物及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的知識庫,計畫期間每年新增 100 個物種的知識單元。

知 識 單 元 總 目 標
96 年 97 年 98 年 99 年 100 年 101 年
棘皮動物 50 種
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 50 種
棘皮動物 30 種
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 70 種
棘皮動物 30 種
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 70 種
棘皮動物 30 種
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 70 種
棘皮動物 30 種
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 70 種
棘皮動物 30 種
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 70 種

■ 每年將約三百件標本數位化,產出 500 張標本照。

臺灣產棘皮動物知識庫
計畫主持人 趙世民 研究員
計畫共同主持人 李坤瑄 助理研究員
計畫助理 陳姿言

計畫主持人-趙世民研究員的專長是棘皮動物的分類與生態、海洋生物及生態及無脊椎動物學,主要在臺灣周圍海域進行大陸棚及深海底棲動物採集與研究,並且執行國內的棘皮動物及軟體動物之多樣性調查、生態保育工作。

計畫共同主持人-李坤瑄助理研究員,尚兼任無脊椎動物蒐藏經理的職務,目前以腔腸動物海葵類、環節動物多毛類及棘皮動物海膽類為主要研究對象,並以各地採得之標本作動物相之調查及分類研究。

在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的帶領下,與一名計畫助理共同推動計畫的進行。

(1)知識單元可提供民眾關於臺灣本土棘皮動物與其他無脊椎動物的相關資訊。

(2)線上標本庫可將科博館的資源做更大的發揮,供民眾閱覽及學術使用。

(3)數位化產出之內容可由科博館出版發行相關科普教材,及其他加值運用。

暫無相關資訊
動物學組 行政管理
學門領域: 兩生;
臺灣兩棲爬蟲類的自然史一直是個人的研究重心。在計畫中負責蛙類資料的準備、提供與整合,也參與兒童數位博物館蛙蛙樂園學習/遊戲單元規畫、審稿。在館內擔任學術副館長,也從事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例如臺灣侏儒抹香...
動物學組 兩棲爬學門
學門領域: 爬蟲;
我的研究大致圍繞著中部高山溫帶區五種蜥蝪。在計畫中負責兩棲類、爬蟲類資料的準備、提供與整合,也參與兒童數位博物館爬行動物趴趴走、蛇行方程式、小龜生存賽學習/遊戲單元規畫、審稿。往後會將重心移往離島熱帶...
動物學組 昆蟲學門
學門領域: 昆蟲; 昆蟲模式標本;
在計畫中負責昆蟲之鱗翅目、半翅目、鞘翅目資料的準備、提供、整合與計畫執行。現已從科博館退休。...
動物學組 昆蟲學門
學門領域: 節蜱;
專長節蜱分類學、葉蟬分類學。在計畫中負責節蜱資料的準備、提供與整合。在館內負責昆蟲標本蒐藏管理工作,目前研究主題以臺灣產節蜱總科的分類研究。...
動物學組 昆蟲學門
學門領域: 昆蟲; 昆蟲模式標本;
本人的研究主要以嚙蟲目為主。在計畫中負責昆蟲之鱗翅目、半翅目、鞘翅目資料的準備、提供與整合,也參與兒童數位博物館之蟲蟲大集合、蟲蟲拍拍樂、蟲林危機、蟲蟲合唱團等學習/遊戲單元規劃、審稿。在館內負責嚙蟲...
動物學組 昆蟲學門
學門領域: 昆蟲; 昆蟲模式標本;
我的研究對象是昆蟲中物種多樣性最高的甲蟲,早期以流水域的水棲甲蟲的分類為主,近十年來則專注在螢火蟲研究。在計畫中負責昆蟲資料的準備、提供、整合與計畫執行。在館內擔任昆蟲蒐藏經理,對螢火蟲有趣且饒富演化...
動物學組 鳥獸學門
學門領域: 鳥; 獸; 魚; 鯨豚;
專長為鼠類動物分類與生態。在計畫中負責鳥類、獸類、鯨豚、魚類資料的準備、提供與整合。在館內擔任鳥獸蒐藏經理,負責臺灣產鳥類與哺乳類動物的標本(包括鯨豚類骨骼標本)之蒐藏與管理工作。...
動物學組 鳥獸學門
學門領域: 鳥; 獸;
在計畫中負責鳥類資料的準備、提供、整合與計畫執行。現已從科博館退休。...
動物學組 無脊椎動物
學門領域: 棘皮動物門; 軟體動物門; 節肢動物(除昆蟲,節蜱); 環節動物門; 刺絲胞動物門; 紐形動物門; 扁形動物門; 星蟲動物; 螠蟲動物;
在計畫中負責棘皮動物、節肢動物、刺絲胞動物…等資料的準備、提供與整合。在館內擔任無脊椎動物蒐藏經理的職務,並纂寫有關本土海洋無脊椎動物的通俗讀物及圖鑑,提供大眾本土生物教學之用。...
動物學組 無脊椎動物
學門領域: 棘皮動物門; 軟體動物門; 節肢動物(除昆蟲,節蜱); 環節動物門; 刺絲胞動物門; 紐形動物門; 扁形動物門; 星蟲動物; 螠蟲動物;
我的興趣及專長是棘皮動物的生活史、族群結構及動態方面的研究。在計畫中負責棘皮動物、節肢動物、刺絲胞動物…等資料的準備、提供、整合與計畫執行。在館內擔任研究重點放在棘皮動物的分類、生活史特性及族群動態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