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子計畫

  • 合作館所: 德國柏林植物園 (Botanischer Garten und Botanisches Museum Berlin-Dahlem, Zentraleinrichtung der Freien Universitat Berlin) (國際標本館代號: B)
  • 合作團隊: (我方) 楊宗愈
  • 合作成果: 暫無相關資訊
  • 合作館所簡介: 德國柏林植物園(國際標本館代號 B)位於柏林市中心南邊郊區的達勒姆地區,建於西元 1904 年,為一歷史久遠之標本館。但二次大戰期間,因空襲致使約四百份標本遭焚毀,其中包含無法估計的模式標本與歷史性標本,只有 1 / 10 的標本被保留下來,目前標本蒐藏大約三百五十萬份。園內設有不同溫度的溫室,用來栽培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也擁有一個世界最大的溫室。柏林植物園目前擁有各類植物 2.3 萬種,為世界第 3 大植物園。在植物園中,共有一個植物博物館、一個大型植物標本和化石展廳、一個科學圖書館和眾多藝術風格的玻璃溫室。
為國內植物學研究因鑑定、分類之需要,並完備建立臺灣植物模式標本與文獻資料庫。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子計畫由科博館楊宗愈計畫主持人於 2011 年,透過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與德國柏林植物園展開為期1年館際合作案。進行模式標本資料、相關古老文獻蒐集工作,並與德國柏林植物園分享臺灣進行數位典藏經驗。透過互相交流觀摩與學習機會,達到促進國際資源共享目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