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子計畫

  • 合作館所: 波蘭國家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 (Museum and Institute of Zoology,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 (MIIZ), Warsaw, Poland) (MIIZ)
  • 合作團隊: (我方) 詹美鈴、鄭明倫 / (對方) Dr. Dariusz Iwan, Dr. Tomaszewska, K.Wioletta, Mr. Tomasz Huflejt, Ms. Dominika Mierzwa, Mr. Maciej Deorowicz & Mr. Tomeh Boratynski
  • 合作成果: 從波蘭國家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蒐藏中,收錄雙翅目(Diptera)、膜翅目(Hymenoptera)、半翅目(Hemiptera)共 123 件於臺灣採集之模式標本。各博物館蒐藏產出內容請參考相關連結 - 昆蟲模式標本庫內容。
  • 合作館所簡介: 波蘭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之起源可追溯至19 世紀,時至今日,波蘭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儼然是世界重要動物標本典藏機構之一,然而當中與臺灣關係密切的膜翅目昆蟲標本蒐藏,卻是緣自於原本存放在於斯得丁博物館(Stettin Museum)的標本。早先斯得丁是屬於德國的領土,二次大戰結束後後,俄國為削弱德國的勢力,將此城市瓜分予波蘭,並改名為斯賽新(Szczecin)。因此原屬於斯得丁博物館的館藏,便全數被移至波蘭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著名德國昆蟲學家Günther Enderlein 於20 世紀初期曾在此館擔任標本管理者數年,期間發表了許多臺灣產昆蟲新種,而這些物種的模式標本亦存放於此。
在西元 2011 年間,臺灣散佚海外博物館珍品數位化計畫 - 重建臺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子計畫科博館詹美鈴計畫主持人與波蘭國家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合作。本合作案,由科博館詹美鈴博士策劃執行,與波蘭國家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館長 Dr. Dariusz Iwan所率領團隊共同合作。透過波蘭國家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鞘翅目研究人員 Dr. Tomaszewska, K.Wioletta指導,及蒐藏經理 Mr. Tomasz Huflejt & Ms. Dominika Mierzwa協助,彙整蒐集來自臺灣採集的模式標本資料清冊,藉由Mr. Maciej Deorowicz & Mr. Tomeh Boratynski兩人協助,完成共 123 件臺灣產雙翅目(Diptera)、膜翅目(Hymenoptera)、半翅目(Hemiptera)模式標本數位化,希望透過模式標本資料的整理,提供大眾查詢研究使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