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
:::
數位典藏第一期計畫簡介
  


 總計畫
 無脊椎動物標本典藏數位化
 脊椎動物標本典藏數位化
 台灣維管束植物典藏數位化
 台灣真菌典藏數位化
 台灣非維管束植物暨地衣子計劃
 地質學典藏數位化
 台灣中部考古學典藏數位化
 台灣原住民民族誌標本典藏數位化
總計劃
       
 
 
 
緣起

八十八年七月行政院『電子、通訊、資訊策略會議』通過『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之研議,行政院提將本案交由國科會協調執行,預計八十九年一月一日正式開始執行。內定參與此計畫機構有: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國立歷史博物館、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灣大學、中央研究院等七個單位。中央研究院接受國科會委託主持此『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目前已指派謝清俊教授擔任計畫之籌備和協調事宜。鑑於參與本計畫的各機構應有一個實現自己館藏特性而完整的『數位典藏計畫』,因此本館亦積極投入本『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期能於時代潮流及社會發展趨勢中,為國家社會之永續發展及終身學習作更大貢獻。

『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有兩個重要的目標,其一是提供各單位文物典藏的保存之解決方案,其二是文物典藏的加值與利用。對保存的目標而言,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而相對地,「文物典藏的利用」目標就社會需求而言則顯得更為重要。因為「文物典藏的利用」主要的目的,是把數位化的產出提供給加值產業和內容產業作為「原料」,經由這些產業的加值,產生各式各樣的產品以輔助學術研究、各種教育、軟體產業、文化產業、以及人民在事業、生活、娛樂等等方面的利用。

本館之經營目標除了收集全國乃至於世界各地代表性之自然物標本及其相關資料,以供典藏、研究、展示用外,更著重於闡明自然科學之原現與現象,並協助各級學校及社會大眾,達成其教育目標及需求。配合此目標本館於八十五年至八十七年三年之本館業務電腦化第二期計畫中,即開始著手本館蒐藏標本資訊電腦化工作,將有關動物、植物、地質、人類等四學組十三個學門標本相關之基本資料分類、採集來源、蒐藏庫儲位、參考文獻等資訊予以電腦化及網路化,達到館內整體蒐藏資源之有效管理及利用。

隨著全球性資訊網路時代的來臨「數位博物館(Digital Museum) 」之發展趨勢成為時代潮流及社會需求。為使本館之蒐藏資源能作有效的保存與加值應用,以進行提供學術界、教育界及社會大眾使用,本館於八十七年九月擬訂「數位化博物館計劃」,主要以發展典藏多媒體資料庫、虛擬展示廳、網路教室、數位及虛擬蒐藏庫為架構,作為本館中長期發展數位博物館之參考方向與主軸。

為落實計畫之推動,於八十八年八月與暨南大學合作完成「國科會數位博物館先導計劃-蝴蝶生態面面觀」於網路上建構一座數位蝴蝶博物館,供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上網查詢瀏覽。為使本館數位博物館之發展能由點進而面之呈現,八十九年一月本館繼續與暨南大學合作「蘭嶼生物/文化多樣性數位博物館」計畫,目標在整合本館現有蘭嶼人文、地質、動植物等多元化之典藏素材,建立一個兼具研究、教育功能之「生物/文化多樣性數位博物館」。內容包括多媒體數位典藏庫、虛擬展示廳、自然語言FAQ查詢系統、網路科學及人文遠距教學教室、雅美語語音資料庫等,將為本館累積更豐富之典藏數位化及加值應用之技術與經驗。

本館榮幸獲指定為參與『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單位之一,希望能藉由本計畫逐步將本館豐富且具獨特性之自然史及文化史典藏資源與予數位化及網路化,提昇本館經營管理之目標及對國家社會之貢獻度,使本館成為兼具蒐藏研究、展示、教育、娛樂休閒及文化傳播功能之全國的自然科學資訊中心,扮演政府推動NII計晝於資訊高速公路上重要之自然史與文化史資訊內涵提供者與生產者,提昇國家典藏資源之貢獻度與可見度,也使本館成為邁入新世紀具國際水準之科學博物館。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63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