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頭村遺址標本圖鑑 作者: 何傳坤、劉克竑主編
出版年月: 2003

「笨港」位於現在的雲林縣北港鎮與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一帶,是清代重要的港口之一。『板頭村遺址』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是清代諸羅縣丞署的舊址,負責管理笨港的海關、駐軍與稅收。1999年本館人類學組考古隊在此進行考古發掘及研究。

本書是以此次發掘成果編印而成的精華標本圖錄。內容以出土的陶瓷器為大宗,瓷器大部分來自福建省德化、安溪、永春等縣的民窯,以及江西景德鎮窯,包括青花瓷、釉上彩瓷、白瓷,及少量青瓷;器型有碗、盤、碟、蓋碗、杯、羹匙等。陶器有紅泥茶壺、醬色釉小罐與羹匙、綠釉陶油燈、硬陶缸甕、火爐,另有建築遺跡的磚瓦、煙囪等等。次外還有黑白圍棋子、銅錢、銅簪、銅煙斗以及許多貝殼、牛骨、蟹殼等生態遺留。從出土的遺物,可以對當時臺灣與大陸之間德貿易情形,及富貴人家的生活方式,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本遺址數位化成果,請見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相關連結: 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