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太保市魚寮遺址 作者: 劉克竑
出版年月: 2010

「魚寮遺址」位於嘉義縣太保市港尾里魚寮聚落西側,是嘉義平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史前遺址,文化內容屬於大湖文化魚寮類型。本館人類學組考古隊分別於2002年、2003年前往考古發掘,成果豐碩,本書是這兩次發掘的發掘紀錄、研究分析與成果。

本書詳述魚寮遺址的地理位置、考古研究簡史和地表調查的分法、探坑發掘的過程;並對魚寮遺址的出土的遺物、生態遺留與灰坑現象進行研究,描述各類石器與陶器的材質與器形,並進行實體復原,重建魚寮人使用工具與器具的方式;探討分析生態遺留與灰坑現象,重建魚寮人當時的生活情境;以碳十四與熱釋光測年,分析遺物的年代,以確定此文化期的年代,並更進一步探討大湖文化魚寮類型與臨近文化期的關聯性。

由於本館發掘魚寮遺址的豐碩成果,2007年11月,魚寮遺址成為嘉義縣的縣定遺址。

本遺址數位化成果,請見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相關連結: 臺灣史前文化知識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