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小教師博物館教學指引資源服務品質之探討
作者: 徐典裕、程婉菁、陳鴻仁
出處: 2011現代管理與創新學術研討會,新竹市明新科技大學。
發表年份: 2011
博物館教學資源,對學校而言,常是教學內容延伸與補充場域,因此博物館的教育被視為學校教育的延伸。但礙於時間及經費關係,實地安排博物館參觀行程,並非各學校所能負擔。藉由數位科技之便,帶動博物館朝向數位化博物館形式發展,提供教師透過數位博物館自我學習以提升專業知識。藉由博物館產出的資源,可作為授課素材參考。此外,也為博物館帶來新的互動與學習模式,更為保存國家珍貴文物資源,提供另一有效保存方式。藉由政府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的啟動,協助博物館界進入數位典藏專業領域。 然而建置數位博物館網站的服務品質現今受到許多研究學者所關注。因此將博物館導入評鑑機制,以力求提升館所在國際上競爭力刻不容緩。雖然如此,數位典藏計畫執行所產出內容多樣化,但甚少探討數位博物館網站是否符合教師教學需求。本研究即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執行數位典藏計畫所發展之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為研究個案,希望藉由研究發展出適用於數位博物館網站之服務品質量表,作為日後自我檢視量表基礎,並符合教師教學資源之需求,提供最佳服務品質為目標努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