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群

大屯山小觀音山大凹崁火山地質與地形

文.圖/莊文星
陽明山國家公園以火山地質與地形聞名臺灣,其中七星山、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小觀音山、紗帽山、磺嘴山之火山地形和大油坑、小油坑、大磺嘴、八煙、死磺子坪、焿子坪等後火山期的噴氣與噴硫氣之地熱現象非常獨特。但一般遊客只能由山腳下抬頭仰望觀賞,或登山至高處俯瞰,但受體力與視野所限,常無法領略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壯麗的火山地景。今利用動力飛行傘空中攝影應用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火山地質地形解說與導覽,希望能較完滿有效地將大屯火山區之重要火山地質與地形景觀特色呈現出來。
七星山火山地質地形景觀
七星山為大屯火山群的第一高峰,海拔高1120公尺,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中央地帶,是一由數層紫蘇輝石角閃石安山岩、角閃石兩輝安山岩之熔岩、凝灰岩及火山碎屑岩組成的層狀錐形火山,但火山口不明顯。七星山所噴溢出的熔岩流分佈範圍極廣,遠及士林芝山岩一帶,形成許多熔岩台地,如中國文化大學就位於山仔后台地上(圖1)。圖1.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一帶鳥瞰圖小油坑位於七星山之西北坡上,海拔約805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黃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為園區內交通便捷比較容易到達及最具代表性的地質景觀區之一。小油坑形狀呈馬蹄形,是陽明山國家公內僅次於大油坑、焿子坪的大噴氣群,不斷吐出硫氣濃煙。
紗帽山海拔643公尺,位於七星山主峰的南坡。紗帽山是由七星山地底岩漿分支在大約50萬年前噴出所形成的寄生火山,或說是可能由於原七星山火山舊主流岩漿通道堵塞,因而另謀管道從火山體之旁支裂隙突圍噴發而成。
竹子湖位於七星山、大屯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一個漥地。在距今約五十餘萬年前,七星火山暴發熔岩流四溢將漥地出水口堵塞,形成堰塞湖,後續火山活動噴出的火山灰陸續於漥地中堆積。由於風化侵蝕作用將堵塞河道之岩層切穿形成缺口於是湖水陸續流出盆地,湖泊沼澤漥地也就逐漸乾竭。乾涸後之湖底沈積物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土壤十分肥沃,加上附近火山區之硫氣較濃病蟲害較少適合耕種。竹子湖四周環山,此地之氣候正適合稻米之種植,而以蓬萊米的故鄉楊名於世。今以種高冷蔬菜盆栽花卉,成為台北近郊欣賞海芋花卉之休閒精緻農耕區。
大屯山火山地質地形景觀
大約二百五十萬年前,形成了原始大屯山,經過一段時間的沈寂,直到約七十萬年前,大屯山另一次火山噴發將原始大屯山分離,形成現今的大屯主峰、西峰和南峰(圖2)。大屯山因山形渾圓雄厚,有王者之氣勢,這一帶的火山群就稱為大屯火山亞群,為大屯火山區六大火山亞群之一,其所包含的火山體有大屯山、大屯南峯、大屯西峰、向天山、面天山、二子山、菜公坑山、燒焿寮山與烘爐山。大屯山主峰高1092公尺,屬於熔岩與火山碎屑岩交互成層的複式錐狀火山,略呈南北延長,峰頂似無火山口。大屯主峰的山形並不如典型環狀的錐形火山體,其西半部可能因再爆炸毀損或因噴發時日已久遭風化侵蝕而變形。由大屯火山、西峰、南峰與二子山之排列與層位疊置之上下關係(圖2與圖3),推測構成大屯南峯、大屯西峰、二子山之南大屯山熔岩為較早期的火山活動,其後有大屯山凝灰岩火山碎屑岩而以晚期的大屯山熔岩活動結束


圖2.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與大屯坪。

圖3.大屯山、大屯西峰與二子山。

面天山及向天山火山地質地形景觀
面天山及向天山的噴發形成時間大約相同,可能是延續南大屯山的活動而形成之火山丘。面天山和向天山似為一對雙生火山(圖4)面天山略高,海拔標高977公尺,為一座標準的鐘狀火山,曲線圓滑,山形極優美。向天山海拔標高882公尺,也具有鐘狀火山的外形,火山口在東南側,形狀相當完整,大雨之後常積水成火山口湖,稱為「向天池」(圖5)。


圖4.面天山與向天山

圖5.向天山火山口-向天池


小觀音山大凹崁火山地質地形景觀
小觀音山的爆裂火山口非常大,當地人稱為「大凹崁」(圖6),直徑有1200公尺,深則達300公尺,為大屯火山區最大的火山口,比日本富士山的火山口還大上兩倍。大凹崁是大屯溪的源頭之一,其南側呈半圓形的火山口,邊緣的高度大致相同,海拔高1025公尺,火口壁附近大多長滿了箭竹,只有少數的峭壁有安山岩的岩層露出。竹子山與大凹崁流出的岩漿曾經漫延到北海岸麟山鼻、富貴角,狀似仙女舞衣的長裙,所以才有小觀音山之名


圖6小觀音山大凹崁畚箕形舊火山口之壯觀為大屯火山群之白眉